《百老汇4001》解读!

来源:   时间: 2023-01-10 14:09

《百老汇4001》(简称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)已于2022年9月20日经吉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,2022年11月30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,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。

问: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是在何背景下出台的?

党的十八大以来,党中央、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,将其纳入“五位一体”总体布局中协调推进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,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,倡导绿色消费,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。近年来,我市持续加强文明祭祀管理力度,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、民政牵头、部门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,取得了一定社会效果。但在清明节、中元节等重点时间节点,依然存在制造、销售、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现象,严重影响了我市市容市貌和卫生环境,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。同时,祭祀管理主要依据《百老汇4001》(1997年),因出台时间久远,存在难以操作的问题。为此,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,将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。

问: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颁布有何重要意义?

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是结合我市文明祭祀管理实际制定出台的地方性法规,标志着我市文明祭祀管理进入法治化、规范化的新阶段。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的实施对提升吉林市文明祭祀管理水平,破除祭祀陋俗,引导广大市民增强保护环境的自觉性,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。

问: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的适用范围?

祭祀用品制造的规定适用于本市城区;

祭祀用品和祭祀活动管理适用本市建成区。

问: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中封建迷信祭祀用品是指哪些祭祀用品?

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所称封建迷信祭祀用品,是指用于祭祀活动的冥纸、冥币、纸钱、纸人、纸牛、纸马,以及仿制的金银锭、各类住房、交通工具、生活用品、证件等物品。

问: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倡导哪些祭祀行为?

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倡导下列文明祭祀行为:

(一)通过设定的公共文明祭祀场所以及公墓、殡葬服务机构设置的祭祀设施和网络平台等开展祭祀;

(二)使用可重复利用、可降解的祭祀用品开展祭祀;

(三)通过鲜花、音乐、植树缅怀等形式开展祭祀;

(四)其他安全、节俭、绿色的文明祭祀行为。

问: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禁止哪些祭祀行为?

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禁止下列有碍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、妨害他人和公共秩序、宣扬封建迷信的祭祀及其他相关行为:

(一)制造、销售、运输、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;

(二)搭设灵棚或者在公共场所摆放花圈、花篮、挽联(幛)等祭祀用品;    

(三)抛撒纸钱、压桥头纸;

(四)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文明祭祀行为。

问:制造、销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如何处罚?

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,没收其制造设备和封建迷信祭祀用品,可以并处制造、销售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。

问:占道销售、焚烧祭祀用品如何处罚?

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,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。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,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,拒不改正的,处一百元罚款。  

问:搭设灵棚、抛撒纸钱等祭祀行为如何处罚?

搭设灵棚或者在城市道路、广场、公共绿地、居民小区等殡葬服务单位以外的公共场所摆放花圈、花篮、挽联(幛)等祭祀用品的,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予以制止并责令改正,拒不改正的,处一百元罚款。抛撒纸钱或者压桥头纸的,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,拒不改正的,处一百元罚款;驾乘机动车抛撒纸钱的,由公安机关依据《4001百老汇官网》相关规定予以处罚。

 

政策文件:吉林市文明祭祀管理条例